及时有力地抒写强军新实践——“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编辑手记

来源:《解放军报》2020年1月1日 发布:2020-10-29 15:12:14

作者:丁晓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洪流滚滚向前。面对强军实践,军旅作家、军事文学和军事出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写兵事、抒兵情、励兵志、壮军威,传递强军正能量。解放军出版社隆重推出的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就是交出的一份答卷。

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是重点规划的文学原创精品工程,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也是新时代第一套以报告文学形式立体反映强军实践的图书产品。该套丛书既总揽全局也烛照细节,既有宏大叙事也有微观描写,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全军官兵在新时代的强军实践和强军风貌。

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2015年开始策划,组织和邀请了十多位军旅作家、军事记者,历时5年时间采访创作完成。他们深入各军兵种基层一线,实地采访调查,精心研究创作。这次共出版6本,包括江永红创作的《中国蓝军:实战化训练改革纪实》、黄传会创作的《大国行动:中国海军也门撤侨纪实》、王秋燕创作的《正在发射:文昌发射场与长征五号纪实》、高翎创作的《风动中国:空气动力试验研发纪实》、赵雁创作的《筑梦九天: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纪实》、陈海军和薛冰坚创作的《导弹兵王: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军旅纪实》,深刻反映了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崭新实践、崭新风貌和崭新成就,生动活泼地呈现出了新时代军队、军营和军人的战斗风采和精神世界。作为原创现实题材,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把文学写在官兵的心里。

江永红在《中国蓝军:实战化训练改革纪实》一书中对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给予了有力的历史描绘和现实观照。本书聚焦实战化训练改革,全景式地描述和记录了实打实的红蓝对抗演练,对现代战争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考:仗怎么打,军队就该怎么建,兵就该怎么练,进而达到设计战争,兵怎么练,仗就怎么打。为了写好《中国蓝军》,江永红对军队实战化训练的生态、面貌和改革中面临的问题作了扎实、深入的采访,并给予了深刻的理性思考。全书分为《朱日和的呼唤》《挺进深蓝》《狼性的天空》《磨刀千里之外》《特种兵的战争》五个部分,是一部思想性、前瞻性和可读性兼具的优秀长篇报告文学。

一个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又要以强大的国防力量作后盾。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2015年,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海域担负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临危受命执行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任务。在短短的十天时间内,他们转战三国四港一岛,撤离数百名被困的中外公民,向党、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也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黄传会根据这一重要事件,深入采访了三艘军舰参与撤侨的官兵和我国驻也门大使、有关外交工作人员等,把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在这样一部极富质感和热血的作品中,体会到强军使命的艰巨和崇高。《大国行动》既展现了中国海军在特殊复杂背景下执行武装撤离中国公民任务的强大气魄和能力,又展现了被撤离人员于困境中见到祖国军舰、登上祖国军舰回到祖国怀抱的幸福和自豪,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的鱼水情在异国他乡的别样交织,形成了一种牢固、团结的精神力量和民族情感,让人读来格外感动。《大国行动》不仅书写了中国海军的风采,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民族性格和大国担当。

长征五号火箭的发射任务可以说是2019年中国航天的重头戏。作为目前我国现役最大推力的运载火箭,它是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胖五,有着大力士之誉,未来它将承担探月工程三期、首次火星探测等任务,是中国深空探测的主力军2016113日,长征五号是如何成功首发的?中国文昌航天基地又是如何建设的?王秋燕的《正在发射:文昌发射场与长征五号纪实》首次揭开它们背后的神秘面纱,向读者讲述了中国航天人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作品以倒计时的结构,巧妙地将文昌发射场建设、胖五的研发编织起来,通过航天人的第一手材料、第一现场的讲述,真实记录了大量一线科技人员殚精竭虑的攻坚精神,完成了中国航天的国家叙事。

高翎是一位扎根基层部队的军旅作家,他的《风动中国:空气动力试验研发纪实》,讲述了中国空气动力试验研究者不忘初心、创新超越的故事。强军故事里写着中国气动人最美的背影,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比如神舟飞天、高铁风驰、汶川特大地震救援、奥运火炬熊熊燃烧的背后,都有他们付出的汗水和心血。面对西方国家一次次的技术封锁,中国气动人把试验场当作战场,把攻克科技难关当成打胜仗,一次次刮起强劲的中国风,一次次刷新空气动力学领域的中国速度、中国高度。

赵雁的《筑梦九天: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纪实》是一部全面叙述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通过的视角和亲身经历,以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和大量生动的细节,揭开了中国航天人用智慧和双手托举神舟飞天的神秘内幕,描摹还原了一个国家的飞天细节——从中国天问到航天事业的诞生,从无人飞行试验到第一支航天员队伍的选拔训练,从神五飞天圆梦到神六风雪出征完美飞行,从中国制造的研制艰辛到中国人实现出舱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从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太空之吻到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的铸梦历程,从太空穿针太空课堂”……每一步惊天动地的飞跃都是脚踏实地的奋斗,每一个跨越的背后都是克服困难和挫折之后的奋起。

《导弹兵王: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军旅纪实》是由陈海军和薛冰坚共同采访创作的。本书全面记录了首届八一勋章获得者、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王忠心的军旅人生。王忠心在平凡的战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成为全军精武标兵。入伍31年来,他熟练操作3种型号东风导弹,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参加实弹演练1300多次,排除故障200多次,是名副其实的导弹兵王。全书分别以兵梦、兵志、兵魂、兵气、兵刃、兵规、兵情、兵心为题,全面展现了一代兵王的成长、成才、成功之路,全方位破解王忠心的英雄密码

毫无疑问,新时代是一个需要忠实记录的时代,也是报告文学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时代。在新时代,军旅作家、军事记者应该抓住历史机遇,继续发扬文学轻骑兵的优良传统,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服务于提高战斗力,把官兵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和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始终把满足官兵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宣传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来自基层的真实声音;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官兵同心,把文学写进官兵的心里,创作出优秀作品以鼓舞士气,提高军事文化的软实力。

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是军旅作家、军事记者和军事出版人团结一心、协同作战的重要战果,既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为全军官兵奉献了丰美的精神文化食粮。丛书关注强军进程,用文学的笔触及时地对新时代人民军队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变化作出艺术的解读,以历史感、时代感和责任感展现现实主义精神在现实题材创作中的巨大张力,展现了军事文学的丰富性、群众性和实践性。强军进行时报告文学丛书的出版,是新时代军事宣传文化工作在强军征程上集团冲锋的重要收获,也是对军队文学创作队伍的一次集中检阅,把文学写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凝聚了全军官兵奋斗中国梦和强军梦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