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历史深处 回应现实课题——专题片《支部建在连上》观后

来源:《解放军报》2020年1月14日 发布:2020-10-29 15:20:37

作者:丁晓平

历史没有走远,从过去到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打胜仗?专题片《支部建在连上》道出了中外军事智库的一个共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人民军队血脉赓续的红色基因。

作为一部政论专题片,《支部建在连上》以宏大的叙事方式使政论与纪实相结合、哲理与情感相交融,从历史和现实两条主线平行推进,呈现出很强的历史纵深感和艺术感染力。从历史的视角来看,该片呈现了“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壮举酝酿、诞生、发展和定型的过程,揭示“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制胜法宝的内在机理和实践伟力;从现实的视角来看,该片突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对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引领,回应“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的现实课题,是一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艺术上都十分成功的政论片。

《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魅力,是通过人民军队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史中释放出来的,也是从新时代强军兴军实践中释放出来的。该片列举了历史和现实中诸多典型事例,在比较与启迪中进行叙事,凸显了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比如,秋收起义失败后,脚部受伤的毛泽东在江西永新九陂村与连队党代表何挺颖彻夜长谈,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党支部要建到连队去!于是才有了三湾改编这个伟大的创举。再比如,习主席在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寻根溯源,引领人民军队“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让我们懂得从哪里来,知道往哪里去。政治建军、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在这样权威、苍劲、生动的叙说中,更加绽放出时代的光芒,给观众在内心上以深深触动。

时代精神是政论专题片的灵魂。政论专题片创作的关键在于如何体现时代精神。《支部建在连上》适时、准确、全面、客观、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实践伟力,着力反映了中央军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顶层设计,以及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现实路径,既观照强军兴军的改革大局,又立足部队基层建设的具体实践,力争使时代精神和强军实践实现无缝对接。专题片中的很多细节和画面,都让受众深切感受到习主席对军队基层建设的高度关怀、关注和关爱,深刻领悟到“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

政论专题片承担着政治教育功能,采取全知视角,进行宏观论述,是它的一般程式。为避免这样的制作导致说教和呆板的效果,《支部建在连上》在创作上采用开放式立体架构,把抽象思维转换为形象思维,用鲜活的故事和真实的人物来说理。比如,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日籍八路军战士小林宽澄、天文点边防连班长姚强等人物的同期声讲述,用跨越时空的真人、真事、真情、真心打动了人心,传递着巨大的精神力量,激起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

政论专题片的创作,重在析事明理。《支部建在连上》面对强军兴军这个重大命题,采用多维开放的架构,把众多生动的故事通过同期声、专家解读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在时空交错、古今交叠、中外交互、情理交融中,立体式、多层次、多视角地揭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比如,遭遇“水下断崖”的海军372潜艇党支部长年坚持“砺剑先励志、铸剑先铸魂”,创造了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空军“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党支部“搏击空天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敢于与强敌对手亮剑过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他们为新时代强军事业的奋斗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追溯历史、回归传统,昭示当下、启迪未来。《支部建在连上》紧紧围绕“伟大创举”“制胜法宝”“使命召唤”三个部分,抓住了历史和现实的重大主题,历史地、科学地记录和揭示了“支部建在连上”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到基层、达于士兵的根本保证,是“人民军队起家本钱、看家本领、传家法宝”,熔铸了军魂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精神的洗礼,更是行动的感召。

总之,《支部建在连上》以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勇敢地走进历史深处,走进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心灵深处,紧扣时代脉搏,为广大官兵打造出了一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集品格、品质、品位于一体,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的政论专题大片,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准确、权威、全面阐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优秀政治辅导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