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书写如何做到精彩纷呈

来源:《解放军报》2020年6月17日 发布:2020-09-28 09:59:23

    作者:李朝全 夏董财 郑茂琦

    李朝全:在报告文学创作中占很大比例的是正面书写社会现实生活的作品,此类报告文学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容易沦为肤浅的表扬稿或枯燥乏味的事迹报告。而军旅作家韩强毛的中短篇报告文学集《正能量报告》(解放军出版社2019年12月)叙事鲜活生动,塑造人物准确深刻,思想性和可读性都很强,为这类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有益的启示。

    书中写到的都是军队和与军队建设密切相关的人物和故事,彰显的是责任担当、拼搏奋斗、锐意进取、奉献牺牲等向上向善的主题,很好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满了正能量。这部作品集之所以生动好读,就在于它让报告文学重新回到了人物和故事本身,注重刻画鲜明可感的人物形象,讲述独特动人的故事情节,凸显人物个性与魅力,因此,每篇作品都能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比如,《考验》讲述的是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始终坚持听党指挥的夏世富的故事。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坚持一切听从组织安排,按照原则办事,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个人物的形象在一次次考验中不断得以凸显和完成,相当饱满。

    故事情节和细节是文学作品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情有多远》讲述了吴新芬和边防军人王俊景的爱情故事,非常动人,堪称引人入胜。这曲真爱长歌、这段人生传奇后来被拍成了电影《新芬,加油》和电视连续剧《今生欠你一个拥抱》,从而感动了更多的人。这篇正能量充沛的报告文学之所以感人至深,就是因为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富于人情和人性的意味,能够激起读者强烈的情感共鸣。

    正是由于紧紧抓住人物和故事这两个基本要素,《正能量报告》具备了很强的可读性和感染力。由此可见,正能量书写并非只能有一副僵硬的面孔,关键在于要通过细致深入的采访,收集感人的故事,精心塑造个性独特的典型形象,大力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和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带有情感温度和热度又具有思想高度和深度的报告文学作品一定能够打动读者。

    在写作技巧和文本结构上,韩强毛采用了主体叙事加附记的手法,这种写法可以说是一种创新。因为作者所写的人物及其事迹可能已经过去了若干年,但他们的人生和故事还在继续和不断进行,《附记》相当于一个副文本,对主文本创作的缘起、经过及作品的社会影响,包括作品中所写到的主人公后来的经历、成就等情况进行了补叙,这实际上是对正文的一种补充完善和深化提升。同时,作者也通过讲述创作的缘起,让读者了解更多的信息,从而对人物的生活和精神世界有了更为全面完整的了解。因此,这种补叙的写法可能是一种新的创造,对于其他作家的报告文学创作也会带来有益的启示。

    夏董财:《正能量报告》收录了军旅作家韩强毛在不同时期创作的16篇报告文学作品。作品以真实丰满的笔触勾勒出先进典型人物在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精神风貌和实践担当;运用文学语言和多种艺术手法捕捉他们的情感心态和理想情怀,颂扬了作品主人公身上所蕴含的正能量。有些作品虽然创作时间比较早,但从人物和事件本身的影响力来看,时至今日仍具有极强的现实参考价值和时代意义。

    报告文学以现实生活中具有典型意义的真人真事为写作内容,所要表现的人物都是客观存在的,且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报告文学作家在经历深入采访、搜集资料、积累生活等劳动后进行创作,其实也是肩负了这个时代所赋予的“报告”责任。在《正能量报告》中可以看到,作者始终怀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军队、对战友、对社会的真挚情感,用朴实的语言、典型的事例、生动的细节真实描摹了主人公的精神内核,用独特的视角刻画出他们身上的英雄事迹和精神品质。

    《正能量报告》在行文上保持了干脆硬朗、朴素铿锵的文字风格,谋篇布局上又有多样化的表现技巧,体现出作者扎实的文学功底和创作时的精巧构思。《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采取了类似电影片段的结构模式,尽管9个片段的主题都是相近的,但作者在结合史料和各地区实际情况后挖掘出描写对象各自与众不同、个性鲜明的特点,显示出作者在宏观主题和微观描摹上的驾驭能力。

    作者视野开阔,不拘泥于形式,同时又自觉力避浮泛的语言,拒绝刻意美化和拔高,用真实的细节和故事塑造了众多人物。作者精准地发现并抓住人物的特质,以深入生活现场的独特观察让读者“看到并感受到了人生进取精神,勇于社会担当的责任感,坚毅的性格和智慧的才干,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对弱者的善良情怀等”,凸显了人物的正能量风采。

    一部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要反映出我们这个时代闪光的精神品质,贴近人们的心灵,对社会发展有益处,还要尊重客观事实,揭示和剖析社会生活本质,给读者带来情感上的触动和思想上的启示。每篇作品后面的附记呈现出作品背后的故事,既是读者了解报告文学作家创作状态和过程的窗口,也更新了人们对报告文学文体形式的认知。

    郑茂琦:韩强毛有着数十年军旅生活体验,他的报告文学作品总能捕捉到日常生活中独特的诗意和感动,多年从事新闻报道的工作经历,更是让他练就了出色扎实的采访功力,尤其长于塑造和刻画人物形象。

    在《“胖司令”记事》的《附记》中,作者提到,当自己发现刘晋这个典型人物后,起初是想通过新闻报道的形式宣传出去,但是思来想去,觉得这个故事采用报告文学形式为好,既能文学化地彰显主人公践行改革的意志和智慧,又能深入挖掘出深层次思考,对于本系统其他单位的建设发展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因此,作者决定用报告文学这种文体重新塑造人物、讲述故事。

    从新闻报道到报告文学,文体一变天地宽。作者采用先抑后扬的写作手法来介绍刘晋,细心阅读后并没有发现刘晋到底有多胖,但是却让读者对他的工作成果产生了好奇。奇人奇事的创作思路极大增强了作品的趣味性、可读性,也让刘晋的事迹为更多读者所了解知悉,产生了极佳的传播效果。

    《情有多远》是一篇质朴感人的报告文学。作者并不刻意煽情,只是按照时间顺序,让故事一点一滴地浸润读者的心田。即便读者一开始就猜中了结尾,也会在阅读中因感动而泪目。当我读到边防战士王俊景不幸被高压线击中而不得不截肢时,能够想到她的女友吴新芬会不离不弃与他携手渡过难关的结局。故事一步步延展开来,王新芬把对王俊景的深厚情感化为行动的坚忍。真实细腻的笔触、充满同理心的描写,让这个能猜到结果的故事充满了现场感和代入感,读来感人至深、震撼心灵。

    从《附记》中可以看到,作者从他们的故事中,看到了当代军嫂和军人的高尚情怀,想写一篇介绍他们的报告文学。但作者认为,把吴新芬作为典型推出来的时机还不成熟。在作者朋友的帮助下,吴新芬好军嫂的形象在当地媒体先宣传出来,同时在组织的关怀帮助下,主人公家庭生活困难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后来,作者适时地写出这篇报告文学《情有多远》,立即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社会关注。一篇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所产生的认知力量、情感力量和社会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关于典型宣传,韩强毛曾说:“典型宣传必须选择发表的时机,有人用不到火候不揭锅形容选择发表时机的重要性,意思是烧饭一定要掌握火候,不能提前或推后揭锅,提前了可能使饭夹生,推后了又可能是糊饭。只有恰到好处才能做出香喷喷的大米饭,典型宣传也同理。”作者关于典型宣传的“烧饭”理论形象生动。“揭锅”好比“时”,即时机、节奏;“火候”好比“度”,即力度、分寸;“香喷喷”好比“效”,即效果、实效;“时”“度”“效”是统一的整体,“时”是前提,“度”是关键,“效”是目的,作者用烧饭形象地喻指了这一过程,也体现出作者对报告文学文体的深刻理解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