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的历史镜鉴——读《德国军事史》

来源:《解放军报》2020年5月9日 发布:2020-06-09 09:31:11

作者:闫永春

 

提起德国军事历史,有人会想到普法战争、两次世界大战,有人会想到俾斯麦、毛奇,有人会想到克劳塞维茨和《战争论》,有人会想到第一个真正具有现代意义和形式的总参谋部制度,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德国军事历史,但德国军事历史远不止这些。近200年的德国军事历史,无疑是一部既充满理性思考又有诸多矛盾的历史。

由德国军事历史研究局专家撰写的《德国军事史》(解放军出版社),以德国军队的改革转型为脉络,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德国军队不断变革的深层原因、变革内容以及产生的影响。全书分为“启蒙运动时期到普鲁士改革时期”“从19世纪到世界大战时期的军事变革”“1945年之后的德国军队”及“历史的思考”四个部分,从军事思想、作战理论、建军理念、军事教育、军队结构、军事制度、军事法律、军事技术、军人地位、军队管理、军队文化等方面,展现了不同时期德国军队的不同面貌。

众所周知,从19世纪初的德意志诸邦国军队、19世纪中叶的普鲁士军队、19世纪后半叶的统一德意志军队,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魏玛防卫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纳粹国防军,再到战后的两德军队和当代联邦国防军,德国军队的性质、构成与形态发生过数次翻天覆地的变化,不间断的改革、调整、重组与转型,基本代表了近200年间德国军队所处的状态。

本书注重通过梳理德国历史上重要军事人物、历史事件与德国军队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来探寻德国军队不断变革的动因。诸如沙恩霍斯特的生平与他所主导的普鲁士军事改革、克劳塞维茨的军事思想与理念、冯·塞克特与他亲手打造的魏玛防卫军等,都有专门篇章介绍。在书中,这些德国历史上的重要军事人物,或以其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或以其深邃的思维与见解,或以其特有的行为方式,展现出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德国军队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所做的巨大贡献。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不仅仅在德国军事历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近代以来的世界军事历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本书还对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深度解读,深入剖析了其对德国军队所产生的历史推动作用。这些事件中,有的如拿破仑战争、普法战争等,德国军队都是直接的历史参与者;有的如日俄战争等,并不直接与德国相关,但是,德国军队也没有做历史的旁观者。它们都对当时的德国军队产生了或多或少、或明或暗的影响,并且留下了历史印记。从中可以看出,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支军队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本书突出体现了德意志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特别是对战争、军队、军人的思考,充分展现了德国人在思考问题时的反思精神。从德国军队历史上,包括在拿破仑战争中的惨败、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连续战败等挫折中寻找失败的原因,而且还从德国国家、军队自身存在的问题中进行分析,如拿破仑战争前普鲁士军队的保守与落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军队如何沦为希特勒的帮凶和战争罪犯。这种对自身高度客观与深刻的剖析能给读者极大的启发,引起更多的思考。

与大部分只注重描写战争场景和军队本身的军事史书不同,本书对德国军事历史分析与解读的角度几乎是全方位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研究军事历史的方法,不是单纯地就军事论军事,而是认为战争和军队实际上只是军事历史的一部分,还有更多深层次的内因与外因决定了军事历史的发展方向。因此,本书涉及领域广泛,从军事法律条文的制定与颁布、军事教育的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军人的自身定位与社会地位、国家的兵役制度和民间期望、军队传统的传承与政治之间的关系,到以犹太人为代表的军队中少数民族的境遇、宗教信仰在军队中的地位作用与影响,以及军乐文化所反映的建军理念等,都有研究与阐述。

这些新颖而深刻的研究视角,体现出本书注重从政治与精神层面研究战争与军队的历史,从而使内容更具广度与深度,读来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