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星火”  接力“燎原”

来源:《解放军报》2019年11月2日 发布:2020-06-09 09:03:07

作者:刘 

 

在《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出版之际,凝神回眸,蓦然发现,在我不长的15年编辑生涯中,居然有一多半的时间是与《星火燎原》丛书结缘的。

在这7年多的时间内,我当面聆听第一代《星火燎原》编辑部负责人黄涛老前辈的教诲,阅读对其他老编辑的采访资料,整理当年的书稿档案;奉命重新组建星火燎原编辑部后,又与第二代《星火燎原》老中青编辑们并肩战斗,出版了迄今为止文本最全、种类最多的《星火燎原》图书;第三阶段《星火燎原》全新再版工作启动后,又和新一代的编辑们一起,零起点学习融合出版,勠力同心,只用半年多的时间,即推出了全新的《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星火燎原》自1958年陆续出版以来,历经三个主要阶段,至今已过一个甲子,而我却以短暂的编辑生涯跨越60年,与三代编辑结缘,何其有幸!

在我眼中,《星火燎原》就是一座令人“高山仰止”的出版业地标。在中国的出版史上恐怕还没有哪本书能享受到这样的一种待遇——毛泽东题写书名,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作序、题词或批阅稿件,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元帅亲笔题词或撰写文章,530余位开国将帅和省部级以上领导,数万名官兵、转业军人和地方党政干部踊跃撰稿,相继用13种文字、8种版本发行国内外,有30多篇文章被选入全国中小学课本,先后发行近千万册,这部书就是深深影响了新中国几代人的《星火燎原》丛书!

出版界通常认为,一年内累计发行5万册左右的是一般畅销图书,20万册以上是比较畅销图书,达到50万册或者100万册的是超级畅销图书。即使是以当下的标准,《星火燎原》的发行量也称得上是一部“畅销书”。但正如衡量一座建筑是否是地标,并不以其高度为唯一标准一样,《星火燎原》之所以成为出版业的“地标”,更在于它的作者、内容和所蕴含的特别意义。从撰稿作者看,它是历史的亲历者,从开国将帅到普通战士,从省部级领导到复转军人,层次之高、参与人员之多,出版史上绝无仅有;从稿件内容看,它是“亲历者说”,展示了人民军队各个革命时期的斗争生活,不仅史料珍贵,文学价值也很高,被誉为“用红宝石砌成的万里长城,记述中国革命战争的东方史诗”,堪称革命回忆录之最;从社会影响看,它是由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革命回忆录,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记录着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它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的红色传世家谱。

在我脑中,《星火燎原》就是一部“读你千遍也不厌倦”的经典图书。其实,《星火燎原》的“经典”,并不只在于其所具有的“权威性”和“影响较大”,更在于它本身还是一部让人百读不厌的“真”的军事教材和文学作品。像《回顾长征》《强渡大渡河》《陈庄战斗》《苏中“七战七捷”》等,俨然是军事学的生动教案;而像《朱德的扁担》的平实质朴,《潘虎》的细节刻画,《一个难忘的撑旗兵》的精巧结构,《重返陕北》的悬念叠起,则又让人有读文学作品的淋漓畅快。真的,《星火燎原》中的文章几乎篇篇都值得人细细品读、慢慢回味。

在我心中,《星火燎原》就是一个永放迷人光彩的红色资源宝库。《星火燎原》是1956年中央军委发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征文”的结晶,当时汇集上来的征文稿有数万篇之多,经编辑部编辑整理后陆续出版了多种版本、多种语言的《星火燎原》丛书,2009年又将剩余征文和历年版本进行整理编辑,出版了20卷本的《星火燎原全集》,此后又相继出版了11册的《星火燎原普及本》、《星火燎原精选本》以及百集《星火燎原》系列连环画。而此次出版的《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则将部分文章重新编排顺序,提供给读者更系统的分类阅读。与此同时,还配套制作了音频、视频、H5、AR等融媒产品,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阅读,给予读者全方位的阅读体验。在以后的再版工作中,我们还可以出版中小学生版、档案版、多语种版、分类型版……这样看来,《星火燎原》不仅是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取得革命胜利的红色基因宝库,还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出版资源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