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生充满乐观

来源:《解放军报》2018年7月14日 发布:2020-06-09 08:42:21

作者:闫永春

 

张兴德著《“不完美”的哲学:兼与青年官兵谈不抛弃不放弃》(解放军出版社)是写给青年官兵的一部实用性与理论性统一、思想性与故事性兼具的通俗哲学著作。

去年春天,我在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人自我介绍说,他是一名从事宣传工作的老兵,已经退休多年。退休后一直笔耕不辍,在军地报刊发表文章600余篇,出书多部,现为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手头有一部多年撰写而成的书稿,叫《“不完美”的哲学》,很适合部队官兵阅读。作为一名老兵,希望能在解放军出版社出版。选题内容我很感兴趣,于是与作者进行了长时间沟通,并建议他将书的主旨落到“不抛弃不放弃”上。因为,世界无坦途,现实与理想虽有差距,但是为了荣誉、为了胜利,“不抛弃不放弃”才是军人应具备的精神和品格。

本书从生活实际出发,提出“不完美才是世界,不完美才是人生”,不仅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也是一个被忽略了的重要哲学问题。全书以读者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大众哲学”的方式,多视角、多方面阐述了这个普通却又被人们忽略了的哲学问题。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简要地论述了“不完美”哲学的一些理论问题,通俗易懂;下篇通过对180多个经典而又鲜活事例的讨论,深入地阐述人们应该如何应对“不完美”的世界,如何走好人生路和军营路。本书许多典型事例都配有漫画插图,显得图文并茂,相得益彰。

本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实用性与理论性相统一,以事析理,寓理于事,不空洞,不枯燥。但这并没有影响其思想的深刻性、逻辑的严谨性。例如,如何看世界和人生的“不完美”,作者从多个视角,由浅入深地阐述了“不完美”存在的必然性和普遍性的哲理根据,很自然地将这个问题引入哲学范畴进行考察和论述,然后又从人类追求“完美”的两重性,“不完美”与“完美”可以相互转化等方面进行层层分析,充满了辩证法的哲理辨析。最后,作者提出了如何应对这种“不完美”的几种正确态度和有效方法,这样最终就将相对抽象的理论问题回归到实践和生活上来了。

书中不乏精彩的阐述。例如,在分析人们为什么总是追求“完美”而规避“不完美”时,作者以事实溯源到人类远古社会。认为,人类文明的每一步发展都给人类自己制造了新的问题——新的“不完美”。人类就是在不断地克服“不完美”中出现新的或更大或更多的“不完美”……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类追求“完美”的行为本身也有两重性,它犹如地平线一样让人们能看得到却达不到,是永远实现不了的无限美好的愿望和世界。

再如,作者阐述了“不完美”与“完美”的辩证关系。认为“不完美”不是固化的,也有两重性,不能用静止的、孤立的、片面的思维方式看待事物的“不完美”。“不完美”离不开具体的环境,缺点、问题,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转化成长处、优势。欧阳修有诗说,“金非不为宝,玉岂不为坚,用之以发墨,不如瓦砾顽”,就是这个道理。

作者将人生一个经常遇到的,被许多人当做唯心主义解释的人生现象做了辩证唯物主义的阐释,讲的是我们身边的事,实际上提出了一个哲学命题和哲学理论,让人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世界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