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红色经典“融合出版”新路径

来源:《解放军报》2022年3月2日 发布:2022-03-31 08:21:12

作者:李丹阳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融媒体”的概念应运而生。

“融媒体”是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运用全新的媒体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突破媒介载体的界限,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资源、优势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H5、VR、AR等各种产品资源多功能、一体化传播。“融合”是其核心特点。目前,我国主流媒体均已因时而动,积极打造新型融媒体矩阵,丰富重大主题报道和融媒体作品的融合实践。各传统出版社也相继转型,立足自身品牌,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建立属于自己的融媒体发展模式,从单一的纸书出版转型到电子书、有声书、视频、动漫等多种媒体形态呈现,推出多维度、立体化产品,提升其综合出版能力。

解放军出版社推出的《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正是军事出版工作在“融合出版”大趋势下做出的一次重要探索实践。融合出版方式使这部红色经典著作在新技术的加持下,从传统的平面纸质书成为可读、可听、可看、可互动的多维度、全媒体产品,实现了多样化的阅读体验。

“听”有声读物当前已成为一种潮流。在全媒体时代,有声读物解放了人们的双眼和双手,车载生态、智能音箱、移动终端等的快速发展,使其具有了很强的伴随性和多样化的场景选择空间。同时,随时随处都可收听的特点,更是实现了人们对碎片化时间的高效利用。种种优势使有声读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出版机构和传媒机构也普遍将制作有声读物融入自身转型发展的进程,纸媒出版与有声读物的同步策划、制作、分发与传播成为常态。《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配有百篇精选文章的有声读物,由瞿弦和、张筠英、于芳等数十位涵盖不同年龄段、性别、音色、情感特质的著名演播艺术家和专业播音员演播,在形式上既有单人演播、双人对播,也有多人分角色演播。在各种场景以及不同的情节发展中,还配有极富代入感或充分烘托情绪的音乐和特效,很好地满足了喜欢“听”书这一受众群体的需求。

互联网时代是信息快节奏传递和接收的时代,网络短视频的火爆,让出版界和传媒界都认识到了微视频传播的重要性。微视频正在以其传播内容多元化、传播风格短平快、传播渠道精准化、传播效果裂变式等特点,成为应用范围最为广泛、最受欢迎的诸多传播形式中的佼佼者,其在主旋律领域也发挥着重要的宣传作用。如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微视频《“你为什么要入党”“你看你说的……”》点击量突破960万,《总理,您听到了吗?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了》点击量更是达到了1000多万。出版界也开始尝试推出视频书。《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中的系列微视频,即是对标整个革命战争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政策等,选取全集中最具代表性和感染力的文章,结合珍贵历史影像资料和独家文献,以现代的讲述方式,对整部书的经典内容进行再创作,使受众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快速了解人民军队的革命战争史,使经典文学以微视频的形式得到全新的呈现和传播。

融媒体时代,互联网新技术的运用、社交媒体的兴起,使得人们在线上社交圈进行知识和信息交流、分享的活动越来越多,这也为出版界提供了新思路。在《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中,用户可以扫码获取3个H5产品和1个AR产品,感受更丰富的内容、更多样的形式和更多重的交互体验。其中,第一个H5产品是长幅画卷版《星火燎原:红色画卷》,用户可以看到从中共一大到开国大典期间与《星火燎原》一书相关的20个手绘典型场景;既有反映党的领导的画面,也有战争场景,还有反映民众支持、支援人民军队的画面;一些特定场景还设计了相应的音效、动效,使整幅画卷“活”了起来。第二个H5产品是朗读版《用我的声音传递“星火”》,用户可在专业播音老师的示范指导下,在线录制属于自己的“星火金句”有声链接,实现用户内容生产,并分享给好友。第三个H5产品是答题版《读〈星火燎原〉学党史军史》,100道题目均是与《星火燎原》相关的党史军史题;同时分为文字题、图片题、音频题、视频题,类型丰富,难易结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列出前100名的排行榜,并弹出相应的分享页或海报页,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

《星火燎原》AR产品则是以书中《从藏身洞到地道战》一文为基础设计制作的一款“地道战”互动体验产品。用户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扫描书中二维码获取资源后,将随屏幕中的女孩抵达抗战时期冀中平原的一个小村庄,寻找三个地道入口,并在女孩的指引下点击翻板,体验地道的防水、防火、防毒功能,之后还将进入地道战实战环节进行互动操作。可以说,这款产品将地道战知识的普及与用户的互动充分地结合在了一起。

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正在加速融合,由一到多、由点及面的多形态的融媒体产品纷至沓来。黄山书社推出《AR四大名著》,使经典文学内容可视化、互动化,提升了可读性和传播性;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发5G全景视频、广播剧和舞台剧,提供沉浸式阅读体验;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开发的《黑龙江红色交通线融媒体资料库》,可为用户提供近20万字史实材料、近百幅历史图片、10余部专家讲解视频和历史地理遗迹视频;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人民网融媒体数据中心,已成为主流媒体加快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实践证明,融媒体使内容有了更多的呈现形式,增强了表达维度和深度,提升了传播效益。未来,出版界必将顺势而为,不断更新出版理念,加快管理模式、内容生产、应用场景、传播方式、用户交互等层面的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运用,建构智慧全媒体生态系统,更好地为受众提供优质内容和服务,实现传播力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