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入选2021年度出版发行业创新20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年12月27日 发布:2021-12-28 15:29:10

原文标题:汇聚创新“金点子” 激发行业新活力——2021年度出版发行业年度创新20

作者:左志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总结、交流、宣传全国各地出版发行单位创新发展的实践做法和经验成果,12月6日,我们通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微信公众号向出版发行单位公开征集年度创新案例。两周内,我们收到60多个创新案例。经过层层筛选,我们选出20个具有一定代表性、典型性和借鉴性的优秀案例。

        从地域看,创新案例报送单位覆盖12个省(区、市)。20个案例报送单位分别来自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内蒙古、黑龙江、辽宁、福建、广西等12个省(区、市),覆盖三分之一强的省级行政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因为征集时间较短,还有很多地方的优秀案例没有报送过来,难免会有遗珠之憾。

        从类型看,创新案例类型相对比较全面。我们将20个案例分为8类,分别是编发业务创新(1个)、融合出版创新(5个)、在线教育创新(3个)、服务模式创新(1个)、服务机构创新(1个)、营销模式创新(4个)、阅读活动创新(3个)、公益活动创新(2个)。案例类型多样,但我们也期待来年可以看到组织机构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国际交流创新、品牌活动创新等更多类型的创新,另外也期待看到更多的来自核心的编辑发行业务的创新。

虽然这20个案例的创新路径、创新方式各有特点,但我们还是能从中发现若干共性的创新因子。

        一是融合。一半以上的创新案例名称中有“融媒”“直播”“云”“有声”“5G”“AR”这样的字眼,这说明,融合发展是一场重大变革,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出版发行业。这些创新案例融合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的把经典图书融媒化,有的把品牌图书制作成融媒体课程,还有的利用已有资源和优势打造有声产品或平台。

        二是延伸。有的创新案例是已有品牌的创新性延伸,如山东教育出版社借助融媒品牌“小荷听书”开展“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在社店合作联席会中融入直播、定制产品,青岛出版社将生活板块图书营销做出新意。

       三是跨界。有的创新案例通过跨界衍生新品牌,如江西美术出版社将出版与公益跨界组合打造“名著小书包”,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将发行与党建跨界组合建成85个“党建读物空间”。

       四是做优。有的创新案例将大家都在做的业务做成品牌,如成为行业标杆的机械工业出版社品牌自播、在建党百年主题少儿图书中脱颖而出的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

       我们在此列出这些创新案例,希望各位同仁能从中获得创新因子,用之于各自的实践。期待创新因子持续发酵,创新要素急剧裂变,激发行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出版发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解放军出版社《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手机端界面。

 

 

2021天府书展上,机械工业出版社品牌自播单日销售额首次突破50万元。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云荐会”第5期,编辑为客户精彩讲书。

 

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三板桥乡桥头小学学生拿到江西美术出版社联合公益机构赠送的“名著小书包”后非常开心。

 

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皖新传媒读者节”发布了“安徽阅读榜中榜”,读者在活动展台选读图书。

 

 

山东教育出版社“小荷听书·我爱朗读”项目策划开展了“爱传绿音”山东盲童扶助公益活动。

 

广西教育出版社“山村阅读计划”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合理村平安希望小学,学生们获赠《我班有个理论家》。

 

 

中图云创利用融媒体和VR等技术手段,为用户打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5G新阅读”观展体验。 

解放军出版社《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

  案例类别:融合出版创新

  简介:《星火燎原》由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亲自审阅修改稿件,是革命前辈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红色家谱。自1958年出版第1卷以来,有百余篇文章入选全国中小学课本、改编成影视或戏剧作品。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解放军出版社对这样一部历史厚重、题材重大、价值突出、影响广泛的红色经典进行全新再版,推出20卷、1000万字的《星火燎原全集》(融媒书),旨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奋进强国强军新征程。

  点评:一是编排形式新。用点面结合(导读+文章)的形式,对亲历者回忆文章重排,串成中国革命斗争历史脉络。二是呈现形态新。在同步提供全文电子版基础上,精心制作微视频、动画、AR、H5等融媒产品,实现纸电声视一体,满足读者多种需求。

  ——解放军出版社社长 张明军

 

 

中图云创“5G新阅读”项目

  案例类别:服务模式创新

  简介:中图云创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5G新阅读”项目融合内容、技术、渠道于一体,首创沉浸式全景VR视频阅读形式。中图云创已开发百部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少儿通识等为主题的VR视频内容,为百万读者提供服务。2021年,中图云创“5G新阅读”沉浸式阅读区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播思想火种 铸文化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专题展”、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等展览中展出。

  点评:中图云创“5G新阅读”首创沉浸式全景VR视频的新阅读形式,将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以融合数字阅读空间、沉浸展等方式,助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图云创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沄沨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党建读物空间”

  案例类别:服务机构创新

  简介:新华·党建读物空间”是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献礼建党百年的品牌工程。该空间具有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行党史学习教育读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功能,一个空间可陈列相关图书600来种。福建新华现已建成85个空间,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共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党史知识问答、党史宣讲等学习教育活动819场,累计零售1500多万元,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点评: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强化新华书店阵地意识,创新卖场空间布局,将党建读物陈列与党建活动空间融合为一体,将党建读物空间打造成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 何强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项目

  案例类别:编发业务创新

  简介:2021年4月23日,“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首发仪式在陕西延安举办。围绕这套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书系,苏少社策划了主题绘本展、主题书法大赛、主题征文大赛、主题阅读和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并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发5G全景视频、广播剧、舞台剧等,为少年儿童提供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帮助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点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项目创新性地以绘本形式向儿童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打造了广播剧、5G沉浸式阅读等融合出版新形态;实践了多维度、一体化营销;构建了新型编辑部的生产管理模式。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王泳波

  

  

黄山书社《AR四大名著》项目

  案例类别:融合出版创新

  简介:黄山书社《AR四大名著》项目入选2020年度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第二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典型案例。本项目面向3—10岁的少年儿童读者群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内容,嫁接AR、智能算法、短视频等前沿技术,使经典中的内容可视化、互动化、游戏化,提升经典在儿童中的可读性与传播性,从而激发少年儿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养成阅读传统文化的好习惯,培养传统美德,传承中国精神。

  点评:AR四大名著》“文化+科技”的创造性探索,让传统经典呈现出更鲜活的面孔,迸发出更蓬勃的生命力,是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生动体现。

  ——黄山书社副社长 马磊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世纪有声”项目

  案例类别:融合出版创新

  简介:“世纪有声”项目是2020年8月启动的创新型数字出版项目,着力打造少年儿童听书领域的矩阵账号及听书小程序,为不同年龄段的少年儿童提供精细化、分级式、多平台、全网覆盖的有声内容服务。“世纪有声”项目除了制作优质的有声书(广播剧),还积极开拓与不同有声书平台和终端设备的合作,增加优质内容的曝光率,增加纸质图书的传播渠道。该项目从启动至今,共有50多部有声书在喜马拉雅、华为音乐等平台及终端陆续上线,全网各有声平台用户数达100万,总收听量达1.8亿。

  点评:“世纪有声”项目通过有声产品直接服务读者,让内容的传播超越传统渠道的范畴,真正做到阅读体验升级,渠道融合更新迭代。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社长 刘凯军

  

 

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蓝色草原·听书平台”

  案例类别:融合出版创新

  简介:蓝色草原·听书平台”融合互联网、移动APP、传统出版和电台,以数字有声资源形式传播政治理论、文学等有声图书和胡仁乌力格尔、格斯尔、江格尔等非物质文化,完成了有声数字内容的录制、审听与传播的完整生态链,使众多蒙古文图书华丽转型为数字有声书。多数内容均为原创,独家享有知识产权。该平台已成为蒙古语听书领域的领跑者。平台已发布有声图书等共计1.2万集(条)、27万分钟音频资源,每月制作有声资源约有6000分钟。

  点评:蓝色草原·听书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加强出版内容、产品、用户数据库建设,填补了大型综合蒙古语听书平台的空白。

  ——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 巴图巴雅尔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黑龙江红色交通线融媒体资料库”

  案例类别:融合出版创新

  简介:黑龙江红色交通线融媒体资料库”数字出版项目翔实地记叙发生在党的六大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事件、国际共产主义相关人和事等历史故事和史实,共收集了近20万字的史实材料、近百幅历史图片、10余部专家讲解视频和历史地理遗迹视频等。项目作为黑龙江省党史红色精神学习平台对外公开展示,供用户浏览学习,一经推出立即登陆“学习强国”、黑龙江党史网、黑龙江网及其他省级媒体网站,目前点击量已近30万次。

  点评:《黑龙江红色交通线融媒体资料库》项目通过网络以融媒体资料库的形式呈现,是“史实资料+专业出版+技术传播”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成果。

——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梁昌

 

  

北京大学出版社“博雅大学堂”云课程

  案例类别:在线教育创新

  简介:作为北京大学出版社“博雅大学堂”品牌的线上衍生品,云课程项目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细分为教学有道、学术报告和大众新知三个子系列,通过与不同平台合作服务不同的受众。采取与“学习强国”合作设立专题栏目等多种方式,将一次云课程直播产生的视频资源,经过相关授权,实现精品内容的最大化传播与共享。截至2021年末,“博雅大学堂”云课程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学习强国”“博雅大学堂”云课程专题栏目71期,视频回看超过440万人次。

  点评:博雅大学堂”云课程项目于疫情期间首创,线下品牌“衍生”线上品牌,课程细分受众,多平台精准投放,从一次直播到资源共享,开辟了高校教师线上学习的新阵地,提供了社会大众倾听名师课程的新窗口。

  ——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张黎明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新外·高校教材名师云端讲坛

  案例类别:在线教育创新

  简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为适应当前高校融媒体教学的应用场景,精心策划“新外·高校教材名师云端讲坛”直播品牌,邀请心理学、艺术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及传媒艺术学等新兴交叉学科教材编写名家,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学导论》《艺术学原理》《大学美育》《传媒艺术导论》等重点教材进行云端知识传授及精品教材解读,开播已有30余期,联合央视网、快手、百度直播等线上平台,平均单场直播观看超过5万人次。

  点评:新外·高校教材名师云端讲坛,邀请知名学者,结合已有优势教材和融媒体教学新场景,创新直播新模式,为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和实现教育出版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 李艳辉

  

辽宁教育出版社“尖子生云课堂”互联教育视频服务平台

  案例类别:在线教育创新

  简介:辽宁教育出版社以畅销20年纸质书品牌“尖子生”为依托,开发数字化融合产品——“尖子生云课堂”互联教育视频服务平台。本项目配合纸书内容开发,包含小学、初中、高中知识,以及习题讲解音视频和电子书等内容。项目兼顾建设与运营双轨并重原则,已完成6000余节课程、总时长超3万分钟的主体内容建设,全面覆盖课堂教学及素质培养内容。截至目前注册用户近30万,平均月活用户2.85万,累计利润超60万元,收益年增长率达150.04%。

  点评:响应“双减”政策,辽教社创新教育出版路径,通过“尖子生云课堂”平台,链接纸书与网络服务,挖掘优质内容资源存量,扩大知识服务盈利增量,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公平普惠、规范专业的知识服务。

  ——辽宁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王莹

 

  

机械工业出版社品牌自播

  案例类别:营销模式创新

  简介:2021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品牌自播元年。3月底以来,机工社品牌自播百余场,直播销售码洋近千万元,其中天府书展单日直播销售额53万元。机工社以精准定位和领先半步的行动力证明,“硬社科”等专业图书在直播平台也有市场。机工社的短视频和直播影响力指数连续位列出版机构榜首,优质短视频与直播间流量互相赋能反哺,增加变现收获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社会效益,实现了良性循环。

  点评:出版行业自播热潮来临,机工社通过直播+电商重点经营品牌自播业务,开辟了独具机工特色的“硬社科”品类品牌自播创新之路,为出版社布局全媒体发展战略树立了标杆。

  ——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 缪立进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云荐会”

  案例类别:营销模式创新

  简介:2021年年初因疫情防控需要,1月北京图书订货会暂停,浙少社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策划了面向渠道商的“云荐会”。1月14日,浙少社在依托于小鹅通平台的浙少数字童书馆“浙里听听”,开启了网络直播“乘风破浪 拥抱变局”2021年浙少新春“云荐会”,及时传递了出版社的最新产品资讯。继首场“云荐会”有5000多人次收看后,浙少社结合元宵节、社庆日、“七一”等不同的时间节点和热点,以每月一期的频率持续推进了“云荐会”,截至目前已经连续开展了12期。

  点评:云荐会”创新性地打破时空服务渠道,将静态营销转变为动态推广,加速构建线上线下双循环营销新格局,是浙少社提升渠道服务能力的一次尝试探索。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 沈伟忠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

  案例类别:营销模式创新

  简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在四川广汉举办了第十届社店战略合作联席会,16家省级新华发行单位参会,50余位出版发行界重要代表出席。此次会议首次引入直播,评选了三联版“市场影响力十大好书”,首次邀请新华书店负责人为好书代言,推出专供定制产品,出版首发了贴合广汉文化主题的《追寻三星堆》。此次会议是三联的品牌营销活动之一,聚集全国发行“大半江山”,印证了三联“老字号”品牌的口碑和号召力,为图书出版发行业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战略合作模式。

  点评:三联书店有需求更有责任探索优化社店合作模式,为行业作出贡献。社店间借助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突破更多边界寻找更多交集,优势互补,让优质图书更精准、更便捷地抵达读者是出版人共同的迫切心愿。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执行董事 肖启明

  

 

青岛出版社“生活板块”礼盒衍生品

  案例类别:营销模式创新

  简介:10月,青岛出版集团集中生活板块的优势资源,打造了“女神制造”5周年纪念礼盒“女神盒子”和围棋、国际象棋“送给孩子的棋趣宝盒”两款创新礼盒。“女神盒子”将时尚图书与护肤品、咖啡、香膏等时尚单品相结合,并融入了时下流行的盲盒元素;“送给孩子的棋趣宝盒”将图书与棋具、游戏相结合,让儿童益智产品更有趣味。这两款礼盒针对女性和孩子两大消费群体设计,可以满足读者更多元化的需求。

  点评:传统的图书礼盒通常是图书的合集或者图书+文创产品,“女神盒子”“送给孩子的棋趣宝盒”项目突破了传统模式,实现跨界融合,打造出更加立体、有温度的产品。

  ——青岛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化新

 

  

山东教育出版社“小荷听书·我爱朗读”活动

  案例类别:阅读活动创新

  简介:2021年,“小荷听书·我爱朗读”以“小荷听书”平台为依托,创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阅读模式,目前已持续举办69场次,成为全民阅读的一个响亮品牌。每场活动通过专家范读、读者朗诵、专家点评、评选优秀等环节,增强活动参与感、实时性和互动性。2021年建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推出“百部红色经典讲播·致敬建党百年伟业”“百篇经典阅读·献礼建党百年”等阅读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点评:小荷听书·我爱朗读”活动通过年度主题、节日主题、城市主题等不同系列主题的朗读活动,实现了活动品牌化、主题化、专场化、赛事化、常态化,有效提升了活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 刘东杰

  

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皖新传媒读者节”

  案例类别:阅读活动创新

  简介:2021年1月18日至24日,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第二届“皖新传媒读者节”。读者节充分发挥阅读内容引领作用,创新推出安徽省阅读权威榜单并开展阅读推广榜样评选,同步举行主题展示展销。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全省各级联动、展示展销一体”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阅读嘉年华。以全民阅读为核心和纽带,聚合各方力量推进全民阅读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让更多人在皖新传媒读者节中感受书香、爱上阅读、享受优惠。

  点评:皖新传媒读者节”通过开展发布四大书单、年度好书打榜、阅读榜样评选等文化阅读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了线上线下、可听可看、可参与的全新升级活动体验,初步形成政府指导、社会合力、整体推进全民阅读的新格局。

  ——皖新传媒文化消费总公司副总经理 刘阳欣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书阅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冀书创新阅读系列活动”

  案例类别:阅读活动创新

  简介:书阅百年系列活动”以冀版精品主题出版物为依托,以创新为最大特色,通过图书围读、读书观影、《名编荐书》进学校、主题图书文献展、书评大赛等十几场具体扎实、内涵丰富又生动鲜活的活动,让广大读者成为主题图书的阅读者、分享者、受益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点评:通过“书阅百年系列活动”,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在创新阅读形式、引领阅读风尚、积极服务读者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 徐凡

  

 

江西美术出版社“名著小书包”

  案例类别:公益活动创新

  简介:由江西美术出版社打造的“名著小书包”项目,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誉,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名著小书包”项目直面乡村儿童阅读危机,面向乡村中小学生。系统化实施书目设计、编辑出版和阅读推广、全社会动员是有别于传统阅读推广助学项目的最大创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项目推出了衍生品“名著小书包·红色基因版”,惠及两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城市低保人群的孩子、身体残疾学生等群体。

  点评:教育扶贫,名著扶志,“出版+公益”再升级。“名著小书包”项目呼应新形势、新需求,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阅读危机入手,是跨界融合的一次新尝试,是公益事业的升级版。

  ——江西美术出版社副总经理、副总编辑 刘芳

  

 

广西教育出版社“山村阅读计划”

  案例类别:公益活动创新

  简介:2021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的指导下,广西教育出版社携手爱心企业、公益机构,策划“2021山村阅读计划”系列活动,以主题出版读物《我班有个理论家》为阅读对象,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共享视频教育资源、作家编辑进校园等活动,打造沉浸式阅读场景,将“四史”学习教育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带到广西山村小学。今年4月至9月,“2021山村阅读计划”在广西8个地市开展活动141场次,赠书5797册,活动参与人数超6500人次。

  点评:山村阅读计划”将“四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带到山村学校,在2021年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其中“百场班会共庆建党百年”板块最为亮眼——它让学生在集体学习的过程中,有一个读进去再表达出来的过程。

  ——广西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石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