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黄花分外香——读《星火燎原》精选本

来源:《解放军报》2021年11月27日 发布:2021-12-02 08:37:54

作者:陈华文

作者:陈华文

    

最近,我在书店里看到了装帧精美的《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回忆。《星火燎原》在20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如今的许多学者和作家在研究和写作时都曾从这部丛书中吸取过营养。《老山界》《刘胡兰》《飞夺泸定桥》《七根火柴》等故事也成为一代人回忆里的经典。老10卷本的《星火燎原》是从1956年原总政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30年征文”中挑选发表过的文章结集而成的,自1958年陆续出版后,被选用的稿件仅仅是3万多篇征文中的一小部分,绝大多数稿件都封存在解放军出版社的文库中。这些稿件历经岁月洗礼、世事变迁被再度审视,显得弥足珍贵。

2019年9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解放军出版社再版《星火燎原》。这次再版,主要是从2009年出版的《星火燎原全集》中精选部分文章重新编排,用具有代表性、感染力的革命斗争故事,生动阐释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星火燎原》精选本思想性强、反映面广、内容真实,所涉事件大至重大战役、战斗故事,小至感人至深的情节、细节。既有载入史册的名将名战,也有鲜为人知的史实真相;既有辉煌战例,也有深刻的教训,书的作者都是在我军浴血征程中立下卓越功勋的开国英雄。

这些作者,是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中幸存下来的极少数人,他们的战友绝大多数已经长眠在他们走过的雪山、草地和战场。对那些战友的怀念展现在《星火燎原》精选本的字里行间,读来令人泪不能禁。如今,这些文章的作者都已相继离世,那文字叙述中所描绘的战火纷飞场景和表达出的浓烈情感都已成为他们留给后人的绝笔,很多鲜为人知的秘密都珍藏在这些绝笔之中。

这批由当事人记述的亲身经历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一方面,上个世纪50年代,我们的开国将领们大都正值人生的大好年华,他们精力充沛,记忆力好,思路清晰,能够真实、客观地书写史实经过。另一方面,这些将领毕竟刚刚从战场上走来,对刚刚经历的事件记忆犹新,反映的战斗生活真实生动。比如,同样记述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一些长征中的著名战例,不同的人因当时在不同的岗位,会根据自己不同的经历来记述这些重大事件,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见闻,这样就可以多侧面地、更加真实地展现历史,使关于这些重要事件的史料更加翔实。

阅读《星火燎原》精选本不难发现,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类似狼牙山五壮士、张思德、董存瑞等激荡人心的英雄人物和故事并非偶然现象和个别行为,在每个部队都有许许多多与此相类似甚至更为感人的故事。比如,记述解放战争密云攻坚战的《第十二名爆破手》就是其中的优秀篇章。作者用亲身经历记下了攻克密云县城的悲壮一幕:在敌人的强大火力面前,四野某部八连爆破组的12名同志一个倒下来,又一个冲上去,面对敌人重机枪射出的密集子弹没有丝毫的犹豫和彷徨。眼看11名爆破手都相继牺牲在敌人的碉堡前,第12名爆破手王挺发奋起向前,抱起炸药包冲向敌人的碉堡。王挺发用与董存瑞同样的壮举演绎了一样的悲壮故事,他以身体为支点炸毁了敌人的碉堡,为密云城的解放开辟了道路。

在《奔向海陆丰》《风雪祁连山》《夜袭阳明堡》等文章中,我们都能看到一个又一个震撼人心的场面。“为了理想和正义”,英雄们的慷慨赴死在今天听来似乎显得有些遥远,当年的先辈们却是用生命来诠释这句充满英雄气概的口号的内涵。正是因为有了一以贯之的英雄气魄,我们的人民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

当年的工农革命军第1师1团团部书记谭政在《三湾改编》一文中,讲述了湖南秋收起义失利后,部队从战场上撤下来,每日天不亮就开始赶路,到达莲花东南永新境内的三湾,着手改编部队的故事。那时,敌人一直在后面拼命追赶,毛泽东率领的部队到达三湾村时已剩不足1000人,大家情绪低落,身体疲惫。到达三湾的第二天,在部队集合讲话时,谭政同志看见“人丛中走出一个又高又大的人来,头上蓄着长久未剪的头发,身上穿着一件老百姓的旧棉袄……”正是毛泽东同志。他态度和蔼,面含微笑,带着鼓舞人心的精气神坚定地鼓励大家:“没有挫折和失败,就不会成功!”三湾改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更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上给了官兵们极大的鼓舞。

《红军鞋》一文读罢让人感动不已。本文讲述了红军长征翻越雪山时候的故事。江耀辉同志有一双鞋,这双鞋替他挡过子弹,陪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大雪山,虽然已经沾满了泥土,依然被他小心地别在腰上,珍藏起来。原来,在离开中央根据地前,一位老大爷曾不舍地拉着江耀辉同志的手,送给他一双“红军鞋”,并告诉他,这双鞋穿在红军脚上,就会变成能走完天高地广的“量天尺”。这双“红军鞋”代表着人民群众与红军战士之间的血肉联系,一次次给予战士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方强中将在《我当红军连队政治委员》一文里讲述了“支部建在连上”的来龙去脉。红军初创时期,在一个由被俘白军、投降敌军以及散兵游民组成的连队里,方强凭着对党的忠诚,率先在连队建立一个秘密支部。这个支部后来成为这个松散连队的领导核心。作战中,8名共产党员带头冲锋,遇到危难吃苦在前,把一个松松垮垮的队伍改造成一个英勇奋战的红军基层连队。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社会关系复杂,党支部在连队的成立显现了钢铁堡垒的战斗作用,以强有力的凝聚力使连队始终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保持革命本色不变。

《飘动的篝火》一文中讲述了1936年红军过草地途中的一个夜晚所发生的故事。几名战士在艰难行走时看到远处有一簇跳动的篝火,那火苗在夜空中闪耀着希望的光芒。战士们坐在篝火周围,一位不知姓名的首长在温暖的篝火旁给战士们讲故事,战友们渐渐忘记了疲劳和饥饿。这些战士,他们彼此之间可能并不认识,但同样的理想和信仰培养出他们至高无上的战友情,“我们中的一个”显得那样亲切和纯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越烧越旺的篝火象征着一个个共产主义战士对信仰的坚守和“让黑夜变成白天”的伟大决心。

《星火燎原》精选本告诉今天的人们,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时刻,有这样一群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他们有着钢铁般坚强的意志,从来都不被任何艰难困苦所吓倒。他们之所以能够打败比他们强大百倍的敌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强健的身躯,也不是因为他们有更好的武器装备,他们拥有的是崇高的理想和对党的忠诚。正是由于这些革命前辈的浴血奋战,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