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革命史诗

来源:《解放军报》2021年6月24日 发布:2021-06-29 09:20:17

 

作者:贾晓康

 

2019年,《星火燎原》精选本(融媒书)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该书生动阐释了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优良的作风纪律,系统展现了我党我军的红色血脉,是学习党史军史的生动教材。

  《星火燎原》丛书出版工作始于1956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征文活动的结晶。该书由毛主席亲笔题写书名,朱德总司令作序,被郭沫若誉为“用红宝石砌成的万里长城,记述中国革命战争的东方史诗”。精选本则从《星火燎原全集》中精选100篇文章,共上中下3册。

  为了使读者快速掌握文章内容与核心要义,编者邀请了党史军史专家为每篇文章都精心撰写了导读。同时,在文章正文侧面,添加了“链接”模块,对正文中出现的人名、地名、事件等进行简要解释,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文章。此外,精选本也补充了部分作者的简历和一些与文章内容相关的历史图片,使丛书内容更加丰富。

  在传媒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精选本将尘封在历史岁月里的革命故事与现代传媒方式相结合。编者为每篇文章都精心配备了相应的有声读物。在演播形式上,根据具体文章内容,分为单人演播、双人演播与多人分角色演播;在后期制作时,又根据文章中作战场景、行军场景、生产场景、会议场景等,配以不同的音乐特效,给听众以身临其境的感受。有的文章则制作了微视频,帮助读者更好理解故事发生的背景和意义。为了将故事更直观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编者还从精选本中再次精心选出适宜改编为视频的文章,制作了动态沙画、动态漫画等融媒产品。此类视频大多是具有完整情节和表述的小故事,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向读者传达了星火燎原的崇高信仰与革命精神。

  此外,H5与AR的形式也十分新颖,前者以党的历史为线索,从中共一大召开到新中国成立,选取各大历史事件绘制了20个场景,并配以音乐特效与动态特效,使读者能通过滑动屏幕连贯了解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辉煌历程;后者则更加直观,以《从藏身洞到地道战》一文为原型,设计了一款互动式沉浸体验产品,读者在进入界面后,只需根据画面上小女孩的提示操作手机或平板电脑,便可直观感受到当年地道战的真实场景,体验当年我军作战的艰苦与不易。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立,从最初的几十名党员,到百年之后的9000多万名党员,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到稳固的红色江山,我党带领祖国和人民逐渐走向繁荣富强。一位位革命先辈的信仰火种不灭,一段段艰难岁月的卓绝斗争不朽,透过书本,穿越时空,给人以无穷的精神力量。